學測 吳達懿

        將夢想銘記於心,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高中班上30人中,班排約在第28位,其中一人免試,模擬考除去最後一次從沒有上過70級分。儘管每次的考試都會給我沉重的打擊,(還因此早修翹課跑出校園被教官關注.....),但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還記得,高一開學典禮的時候,我在時光膠囊寫的願望——台大物理系。就算是一瞬間,這個願望也沒從我的內心消失。我想,這是支撐我一次又一次爬起來的力量吧?正因為我現在屬於最下層,沒有什麼要保護的東西,所以才可以隨心所欲的放手一搏。每次失意,痛哭之後一定會思考,這次,我哪裡做錯了?哪裡需要改進?曾因為作文不好,就每天寫2篇作文。英文不好,每天背50個單字。歷史不好,就把自身融入那個時代,使自己盡量的愛上歷史,愛上課本裡面的人物。地理不好,就想像自己在旅遊,翱翔在各種地形,人文之間。我不斷的不斷的嘗試,失敗後爬起,再摔倒在站起來。

        學測前,父母曾安慰我說,不用太好的成績也沒關係,我十分的生氣,因為我知道,我行,每次站起來除了傷痕之外我也擁有了知識與力量,比起一味懦弱的逃避,我寧願去面對、相信自己。學測我考了73級分,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但是至少已經拿到去台大物理系的門票了。我的志願原本是這樣填的:台大物理系、清大物理系。為此,父母天天晚上跑來跟我「談心」,當時我也曾想,我這麼熱愛物理會不會只是單純的執著而已?這樣的執著真的能用我的未來作為代價嗎?

         爾後,我問自己:
         「我所追求的是什麼?」
         「我的夢想,是什麼?」

        我想要活出自己,這是我內心中,最原始的渴望。想在茫茫人海中,看到自己的價值,然而我卻仍未看出自己想要什麼。因此,我讀物理系的部分理由,是在探索自身的價值,想著在探索這個世界的同時,或許能發現自己存在的理由。去探索這世間的理的時候,亦發現人生的理。當然,這並不是我讀物理系全部的理由。我覺得物理是浪漫的,它總是在尋求一個最為簡單的方式來描述事物。沒有比以僅有的幾行數學式子描述這整個世界更為有趣的事了。而很重要的一點則是,物理在追尋的是現有的真實,在探索的是這個世間的真理。這點也是物理吸引我最大的特點。我想,這是我喜歡物理的理由。

         我的夢想是找到造物主的真理,換句話說,就是找到操縱萬物的核心,明白宇宙最真實的「理」。想到達一切的根源。想要不斷的去探索,同時享受著探索時的樂趣。為了某個特定的目標,而不斷的去思考,我認為是件十分愉悅的事情。

        然而有時,我很迷惘,這樣的付出真的是有意義的嗎?或許我根本是白費力氣,正在為完全不存在的東西浪費時間。但我認為,若不去奮鬥,便什麼也得不到,也許這條路是白費的,但它的價值由我自身去賦予,後悔也罷,難過也罷,若這是我的夢想的話,也只能放手一搏了吧!

物理學就像賭博。而賭的是智慧、勇氣和夢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