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 陳舒凡

為何當初繁星計畫時會選擇念物理系?想必是很多親朋好友,甚至是老師對於我的一個很大的疑問,其實根本原因無他,即是因為我對於物理的熱愛,不是化學、生命科學能相比。

        從我小的時候開始,便對於自然科學有著很濃厚的興趣,而物理,正是描述這些現象的紮實根基,透過對於自然現象持續不斷的追求、探討,對於物理的熱愛深深烙印於我的心中。回首高中三年,又或許是從國三開始,校外的展覽、演講往往都不想錯過,儘管必須要向學校請假,物理化學生物甚至是電腦科學全部都聽,而物理這門科目也逐漸變成我的所愛,儘管實力並不如許多人,仍然喜歡徜徉在物理之海中。而在物理這門學科中,最能抓住我的心的也許是抬頭可見的無垠宇宙,好幾個世代的人們仰望著天空,期盼能夠抓住些什麼,彷彿如牛頓所說,在滄海邊的沙灘上,但願我也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因此,高三的時候,把物理系放在了第一志願,同時也幸運的能夠運用繁星計畫,毋須透過學測申請的過程在三月就確定入學了,也在開學前好好的充實了自己一番。現在成為物理系的一份子,完完全全不後悔當時所做的決定,雖然系上每個人都比自己強的多,但也是自己繼續向前的動力,雖然自己的能力或許無法對物理學界做出多大的貢獻,但也希望能夠持續在物理之海中慢慢的摸索。

繁星計畫,儘管相較其餘的入學方式,名額相對較少,但或許也是一個選擇,高中三年若總成績校排達到前1%的標準,且在學測時有著不錯的成績的話,便可以省去學測申請時繁瑣的手續、省去準備備審資料的時間、減輕等待放榜時的焦慮等等,繁星計畫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並期許各位學弟妹在閱讀此文後也能夠成為台大物理系的一份子,只要是對於物理有所熱愛,能夠互相激盪出新的想法,我們都非常的歡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