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 侯侑期

        想要讀臺大物理系的想法,從小六的時候就開始萌生。

        那時的我,對於人類竟然可以用數學推演與邏輯推理來理解、感知這個自然世界這件事感到震懾。就如愛因斯坦所說的 :「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at all comprehensible.」於是,國中時開始自己拿起高中物理參考書來看,遇到不懂的數學工具如微積分與三角函數便自學,置學校課業於度外。雖然事後回顧,那只是在雜亂無章地堆砌知識,但那種毫無壓力、純粹為了知識而讀書的歷程讓我陶醉其中。國三時,便是抱持著一定要讀臺大物理系的想法努力奮發,最後幸運以基測 405 分吊車尾考上了建中 建中裡說會讀書又會玩,那是玩笑話。自從考數資班、物奧初選皆失敗之後,物理被我深深的埋藏在心底深處,鎖著,彷彿那是一個不願面對與觸碰的瘡疤。我全心投入在社團與自己組的樂團裡頭。對於功課、以及想要讀物理的想法,完全被我拋到後頭去,可以說是逃避、或者說根本不願意面對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讀物理這件事。然而,升高三之時,我百般考慮過法律系、歷史系、社會系,甚至考慮直接 以玩樂團為生。但是,我仍然放不下對於物理的熱愛與執著,不過我也清楚以當時班排倒數的成績是考不上臺大物理系的,我只能把殘破不堪的學業重新拾起。高三的生活有多痛苦、多無助,實在不足以外人道,但是讓我繼續堅持著的仍然是那顆熱愛物理的心。學測考了 71 級,但是數學只有 13 級,打從成績出來那天,我就知道我要準備指考了。我一階申請只填了臺大物理,我在心底清楚的告訴自己:從此,我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我只能奮不顧身地向前進。

        準備指考的時候,我知道自己數學考試頻頻失常,於是我比學測時更多加了練習的量,以降低考場緊張對我的影響。物數我扎實地把建中以及老師所發的物數教材每一題算過一遍,國文把 40 古文看過了兩遍,還有 200 回的古文閱讀測驗寫完。英文則是去報補習班的模考班,讓自己熟悉指考的時間節奏。每天通勤時間都固定背 50 個單字,以及複習前一天的 50 個,自己再多額外買書做 cloze 練習,瑣碎時間也拿來看英文補習班的講義。化學也是午飯時間將需要背的重點(自己做的筆記)掃描一遍,補習班的講義題目全做過一遍。到了考前衝刺時(全部複習完之後),每天就是按照指考考程表按表操課寫模擬試題,還要求自己寫出國英作文一篇。指考,就是面對每天無盡的考題轟炸,還要有毅力能夠撐過去。經歷過這一切,我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原來自己可以被壓縮到這種程度。到了成績公佈那天,我真的很開心,441 分,我毫不猶豫在志願系統上填上了臺大物理。如今,我真的進來了。

        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也對物理有著熱誠,Why don't you take a leap of faith? Or become an old man filled with regrets. 如果物理真的是你心之所嚮,何不勇敢地立下這個目標,來到臺大物理系追求夢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