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 王淳儀

給可能沒想過物理系的你們:

        人生的奇妙之處在於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面對這些未知的 事,自己又會做出什麼決定。就像,十八歲以前的我從未想過自己會選擇物理系。高一那年,我進了數理班,當時我最有興趣的科目是化學,其次是地球科學,所以專題課我選擇了化學組,同時也陰陽錯差投入地科能力競賽。就一個高一學生的認知,這兩個科目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們明確而有趣的「現象」。至於物理,一個總需要精確計算推導的學科,使我如同多數女校學生,對它的認知是「天才研究的科目」,僅學習學校課程所提及的範圍。然而,隨著課程慢慢推進、變難,我逐漸發現這些科目和我想得不一樣。在學習化學的過程中,我發現高中化學需要大量的背誦和記憶,而且有許多「高中程度無法解釋」的現象;準備地科競賽時,也常因物理背景知識不足而受挫。當時,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在自然科學方面的天分,且恰巧我活躍於辯論社和模擬聯合國等人文社會方面的活動,以致不只一次考慮將來要改念第一類組的科系。在這種充滿違和感的心理中,糊糊塗塗的升上了高三,心想一切都等學測考完再思考吧!

        人生果然充滿變數─那一年,我考砸了學測,拿到成績後立刻決定指考。而轉折,正發生在準備指考的過程中。

        也許是考量我讀了三年的自然組,也許是考量我對科學依舊有揮不去的好奇心和夢想,使得性向擺盪的我倉促而果斷決定準備第二類組的指考。對於過去有許多單元沒有學踏實的我,這是個補破洞的過程,我把高中三年的物理和化學重新徹底讀了一遍。而在準備的過程中,我逐漸了解到問題的癥結點。曾經,我覺得化學有很多特例要背、地科無法完全理解、對生物興趣缺缺,一切的關鍵在於物理的知識不夠。物理的精神是窮究大自然的現象,當物理的基礎足夠,就能解決化學、生物,以及各種應用科學、工程學的問題。這時我開始了解,一旦決定以任何自然科學領域作為志業,物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把鑰匙。讓人驚奇的是,這段準備考試的過程對我而言竟不再是苦讀了,而彷彿春暖花開,在一行行的式子中我窺見了物理的美麗,感受到人類嘗試詮釋大自然的魅力、從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感動。我想,我終於找到方向了!在眾人的錯愕中,我填了台大物理系做了第一志願,一個我十八歲以前從不認為自己考得上、更不認為自己會想讀的系。系上每屆有接近七十個學生,不可能人人未來都成為物理學家。但是,在物理系,我們學最基礎的東西,窮究事物的本質,這樣實事求是、講求邏輯的訓練,未來無論選擇繼續在物理學術界深造,或者轉往工程、科技、甚至財金領域,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物理當然不是容易的,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去學習,用最基礎的理論打穩根基,正是大學投身基礎科學的價值。而在台大物理系,除了能享受「悟理」的喜悅,更重要的是教授和同學們中有很多精采人物,能和特別又有才華的人一起學習是如此難能可貴的經驗。相較於台大的其他科系,物理系的必修並不多,每個人在專業科目之外,都能在學校自由修課,依照興趣發展專精的領域。

        現在的我回過頭看,要是高中時期能早一點放開心胸,在學習的經營上就不會那麼徬徨,能更充分準備、更有目標的自我充實。如果現在的你是喜歡科學的高中生,那麼多看物理系一眼吧,說不定你會發現這是最好的選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