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施中右

要明確地說,是什麼時候喜歡上物理呢?其實我也不太記得了,但有時候想來總覺得 對我來說,這是必然的一個結果。 

高一寒假,仍是一個尚對未來充滿想像、朦朧的一個時期,我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起開始做一個專題的題目。而這一做不知不覺就做了一年多,從一個小小的專題,漸漸地 變成了一個科展題目,跌跌撞撞地我們從校內科展的初選,走到了台灣國際科展,甚至在跨 越了約四分之一個地球的歐洲,參加了國際科學博覽會。也許這一路走來有時會遇到瓶頸, 有時也會遇到挫折,但在這條路上我遇見了很多換做與其它同學,比較不會有交集的人,像是兩位指導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吳俊輝教授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吳仲卿教授,在這兩位教授的身上,我除了受到他們不少的指導,學習到非常多課本上不會寫、學校不會教的事物外, 我同時也能感受到兩位物理人對物理發自內心最真誠的那種熱愛與感動。此外在參加科展的 過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多獨特且值得回味的經驗,像是在歐洲參加博覽會的期間,除了能和 來自全球 66 個國家的學生一同以英文交流各自在研究上的成果和心得外,在被稱之為「文化之夜」的晚會中,我更有機會欣賞各個國家帶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感受著各文化間的涵化。做科展而得到獎,對我來說不啻是一種鼓舞,因為那是評審的一種肯定,但事實上,更重要 的東西我早在路上就已經得到了,儘管這些東西難以被量化計算,但我所學習到的,我所體驗過的,我所經歷過的 ......,這一切已遠超出任何獎牌的價值了。 而同時也是在一次次靜對著 LCD 螢幕爆肝的夜晚裡、一場場與搭檔透過寫滿算式的黑 板爭論的過程中,我漸漸的找到了對於物理的熱忱。記得上了大學後曾聽過系上的高涌泉教授引述過《莊子》〈知北遊〉篇中的一段名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古今中外許多的科學家,為的就是理解天地間「不言」的大美,他們 了解這世界上的真理、法則,為的不是名也不是利益,而是心中對於美的感動。而我想我心 中的那份悸動也在於此。 

儘管在高三下,面對選擇電機或是物理兩個都有一定興趣的科系之際,我也是思索了 許久,但最後我聽從了內心最深處的聲音,來到了物理系。而在這裡我想說:「選擇物理系 絕對會是我人生中,很棒,也很重要的一個選擇。這裡的一切精彩得超乎我的,相信也會是你的預期。如果你也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那物理系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