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 江翊

        「唉,你為什麼這麼想去物理系啊?」我只不過是在推甄時只填一個台大物理系罷了, 誰想得到會在親朋好友間引起軒然大波?早知道會變成這樣,我就多申請幾個科系了,省得別人問東問西……

        為什麼要去物理系?!其實我一直都很想知道,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到底想得到什麼答案。難不成你希望我從小立定志向,要改善全人類的生活?還是要為了人類文明的進步而努力?或是拿個諾貝爾獎留名青史?拜託!我不過是個平凡高中生,怎麼可能想這麼遠?答案 毫無疑問,當然是我喜歡物理啊! 因為喜歡物理,所以想進物理系,就只是跟著心裡的感覺走,這很單純。不是因為討厭當醫生、不是因為討厭生物化學、也不是因為討厭電機系、更不是因為它是二類前幾志願。父母的意見就不用說了,他們是打從心底希望我當醫生,雖然我一直不知道當醫生到底哪裡好。很單純的,因為最喜歡物理,所以想進物理系。你問我什麼樣的能力在未來有用?什麼樣的人才是十年後需要的?天曉得!不過是十年前,大家都覺得當老師超爽,於是拚了命想擠入教職市場,然而不過短短十年,這個爽職已經風雲變色;現在當大家都覺得當醫生超爽,而一窩蜂的擠入醫療市場,誰能保證未來不會發生一樣的狀況?尤其是在這個以年、甚至以月為單位持續進步、不斷改變的世界裡,真的是天曉得! 因為不知道,所以我決定跟著感覺走,做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就算社會風雲變色、就算餓肚子,至少也是快快樂樂的餓肚子。更何況我也不認為讀物理會餓肚子,至少在「目前的」社會中,物理系肯定是有發展性的科系。

        以上是我在高中填志願時的想法,有點幼稚、也有點天真。我承認自己不懂人間疾苦、 我也承認自己不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重要。但是我覺得自己很誠實,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心,向社會說出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我也覺得自己很有勇氣,敢豁出一切,走在喜歡的路上,朝著未來前進。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不會後悔,不過那些未來的事,誰知道呢?開開心心的,走一步算一步囉!然而人都老了一歲,想法也該有一點長進、視野也該開拓一些了吧?高三升大學的那個暑假,我有幸進入工研院的實驗室學習,在那裡我從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物理對整個世界發展的重要性。因為是第二手消息所以難免失真,不過我真心希望能把自己所理解的一點點精神傳達給大家。什麼是物理學家?我們是藉由理解萬物運行的道理、藉由知識系統的構築與創新,改變世界的一群人。我們改變的不僅是大家的想法,改變的也是大家的生活。工學院能夠讓我們目前的時代變得更美好、更舒適,不過只有概念上的革命才能夠開創出一個新時代。從發展熱力學的那一刻,我們開創了工業時代;從理解電磁波的那一刻,我們開創了通訊時代;從創造出電晶體的那一刻,我們開創了資訊時代。沒錯!因為有工程師的努力,我們的電腦越做越輕薄、越來越強效。但請不要忘了,要是沒有物理學家從根本上取代了真空管,各位的電腦重量可能還是以公噸為單位做計算的。

        我只是一個單純因為興趣而選擇物理系的平凡高中生。不過要是各位心中有那麼一些狂妄、想要作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想要改變而不只是改善這個世界…… 歡迎加入台大物理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