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 王昱翔

        為甚麼是物理?

        對於一個目標曾經是語資班的文組人來說,只有緣分兩字才能說盡一切吧!

        國中時的我目標一直是考上中一中的語資班,因為我對於自己的數理能力並不是很有自信。然而,因為偶然遇到了一個學長,他推薦我看了費曼物理學講義,我只是索性的當作科普書翻一翻,沒想到,意外走上了物理這條路。費曼的第一本寫道:「一般的物質由液態變固態密度會上升,因為原子間的距離變小,然而水卻是例外。」水是”例外”,但是國中的老師總是很直接地教我們水變成冰的時候密度會下降,我們也很理所當然地接受了這個說法,但是只要稍微想一想應該會發現,欸,這不合常理阿?正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句話,撼動了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從那時候起,我漸漸地往理組的道路走過去,我開始跟同學的哥哥借一些物理的書來看,想辦法多學一點,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只是希望可以再多窺見物理神秘的面紗。高中的三年,我有試著比過競賽,卻非常的不順遂,甚至曾經迷惘,到底要不要繼續讀物理,幸好這時因為物理而認識的學長還有同學在一旁不斷的鼓勵著我,讓我想起讀物理的初衷。

        不過學測的分數,又是另一個打擊,成績公布的早上我看著大考中心的簡訊:七十級分,目標一直是台大物理的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學測就會上,而且我周遭認識的人也都是學測上台大物理。難過一整天後,我下定決心隔天開始準備指考。

        還好我的學測其實爆的很徹底,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準備指考。我設定自己不管如何,至少要在4月初把所有理科讀完,讓自己可以有個大概印象。因為當初學測就是國文只有12級分考得最慘,所以我花了蠻多心思在國文上面。雖然很多人強調國文手寫很重要,但是如果連選擇題基本盤都顧不好還是先不要管手寫部分。為了加強我相對沒有比別人還要強的選擇題,我寫了兩本國文題本再加上歷屆北模考題。作文部分就寫給學校的老師改,就算文筆不好沒關係,我的文筆也很差,但是只要有寫出內容,很符合題意,至少長文就會有18分。英文準備的方式跟國文也很類似,我英文每個禮拜都會寫一篇作文,然後我是寫了一本坊間的題本再加上歷屆北模的題本。數學的話一定要維持手感,不一定要寫多,可以每天只寫一回模擬試題,不要因為中模太難就不寫,可以計時寫個一兩回,你才知道當你真正大考時遇到難題該怎麼辦,我們這屆數學指考是十年最難,但是因為我之前就被中模折磨過,所以我很清楚遇到難題把心靜下來,不要慌就對了,也讓我這一科考高變成進物理系的關鍵。至於物理和化學就是把觀念讀懂,實驗讀熟,寫歷屆的北模或中模這樣就夠了。可以買一本你看得順眼的複習講義,可以像我一樣定一個日期,在這個日期前一定要看完他,否則很容易日子過一過結果發現根本沒有看多少。

        當然我沒有提到的考古題是一定要寫的,但是我的習慣是考古題在最後的一個月再寫,當作熟悉考試的難度,然後最後一個月每天各科都要練一回題目,我當初算得剛剛好,考試前一天,所有科目的模擬考題的最後一回都在那天寫完。基本上我當初每天是5點多起床搭公車去學校讀書,在學校讀到晚上10點再回家,一天累計的讀書時間大約是10~12個小時,心情煩悶的時候就去慢跑吧!不僅受傷的風險很低,還很能夠抒發壓力。然後我當初並沒有選擇去補習班開的黑馬營,我學測去過了,我覺得那很不適合我,而且在學校有同學可以跟你聊天談心,記住下課才可以聊,上課的時候就好好讀書!不過黑馬營這件事見仁見智,我們班兩個台大醫一個有去一個沒去。畢業後,我一天只讀六個小時,剩下時間在看電視,或是放鬆耍廢,畢竟該讀的都讀完了,讓心情不要那麼緊張才是重點。儘管如此,我指考前還是連續失眠了五天,不過請不要擔心,考試當天根本緊張死了,就算前一天失眠當天也不會想睡覺。最重要的是一顆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心,沒有這份決心,就沒有如今在台大物理的我。最後要告訴學弟妹的是,想想自己要做甚麼,我因為知道我很喜歡物理,就算指考可以考上台大電機,我還是毫不猶豫把物理放在第一志願,因為考上世俗認定的第一志願,你會接受短暫周遭的光芒,但是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你的熱情會在未來的歲月裡發光發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