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 吳俊儒

        當初在國中的時候可能不會想到我會念物理系吧,但是我現在卻念了物理系,並不是因為分數剛好到了所以做這個選擇的,而是為了一個屬於自己遙遠的夢想。

        從國中開始,我就對天文還蠻感興趣的,甚至會想要以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做為自己一生的志業,後來上了高中之後,接觸地科奧林匹亞,也讓我對於這些領域都頗感興趣(地科包含天文大氣地質海洋)。在接觸這些領域的時候我發現如果沒有一些基礎科學領域的基礎,就不可能在這些領域中有突出的表現,而在基礎科學領域中,數學很難直接用到這些領域中,勉強只能算一種計算時的工具吧(當然數學的進步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數學家,物理學家才能安心的使用這些數學工具),而我自己對於化學相關領域並非特別有興趣,所以最後就選擇了物理系。物理是很多領域上都要使用到的科目,相信如果要能夠了解各種事情的本質、原理並改進的話,進物理系絕對是不二的選擇。而且我認為念物理可以加強自己的思考能力,才不至於像念許多學科一樣,到最後都在背東西,讓自己的思考模式變得頑固制式化。

        我是利用在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得到金牌這個條件保送進入物理系的,這個管道比較特別,它不同於其他學測指考方式,像我是在高三上的九月拿到金牌的,所以在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有保送的資格了。地科奧林匹亞每年舉辦一次,一年有四位國手,要先經過校內選拔,然後參加全國初賽,最後進入選訓營後再選出四個人。準備這樣考試需要花費蠻長的一段時間,我是從高一的時候就有自己去問學長需要念哪些書以及一些準備的方法,自己利用時間去看那些課外書籍,最後在高二的下學期當上國手,這可以算是我高中時候的重心,也是一種比例較少的入學方式。

        念物理系不僅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更是給一個磨練自己思考能力的機會。所以我選擇進了物理系。

  • ⇧TOP